孔垂长先生、董金裕教授纵论儒学传承与弘扬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校报 时间:2015-10-10

  5月23日下午,我校孔子会堂座无虚席。国学院揭牌仪式结束后,孔子第79代嫡孙、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垂长先生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董金裕先生就儒学的传承与弘扬作专题报告。校长傅永聚主持报告会,出席揭牌仪式的专家代表、学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孔垂长先生在报告中追溯了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育思想,他指出,孔子的人生哲学以“仁”为中心,而行仁乃是孔子教育的最终目的,要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处处“推己及人”。他从“人格感化、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启发诱导”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孔子教育方法的特点。他表示,孔子教育思想在当代仍可以作为教育事业的灵魂,其价值丝毫没有因为时过境迁而消退,反而历久弥新,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珍惜在文化圣地的每一刻学习时光,“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义”,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才,做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道者。
  董金裕教授围绕 “尊孔·敬师·传承中华文化”的主题,从祭孔大典与历史接轨,以便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教师节由9月10日改为孔子诞辰纪念日9月28日,使此节日具有文化意义;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要安排到正式课程中,期使民族文化能世代相传并发扬光大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的思想文化不断传承,影响了中国的历朝历代的政教。复兴传统文化,需要从教育下手,逐渐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他表示,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如果深入挖掘出来,进行系统学习传承,将有助于内化为一种自觉行为,帮助人们修身养性,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养。
  报告结束后,两位先生与现场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就儒学的研究与推广、两岸文化的融合与交流等方面作了详尽解答。
  傅永聚在讲话中对对两位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对他们在孔子文化传播与交流以及儒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傅永聚表示,国学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思想、民族意志的共同载体,是伟大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是我们伟大民族顶天立地的思想根基,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也是我们民族自信的力量源泉。傅永聚强调,随着祖国的伟大复兴,国学也必将迎着春风绽放更加灿烂的文明之花。希望大家切实承担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孔垂长先生是孔子第79代嫡孙,2009年被任命为 “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主持台湾每年的祭孔大典。2011年5月在台湾发起成立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并任会长。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名誉会长、王献唐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
  董金裕先生是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中国经学研究会理事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台北市政府市政顾问、台北市孔庙管理委员会委员,孔孟学会执行秘书兼 《孔孟月刊》、《孔孟学报》主编。学术成果有《章实斋学记》、《宋永嘉学派之学术思想》、《宋儒风范》、《正气文选析》、《忠臣孝子的悲愿———明夷待访录》、《怀旧布新集》、《至圣先师孔子释奠解说》、《朱熹学术考论》、《周濂溪集今注今译》等专著及百余篇学术论文。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