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家国学院在曲阜师范大学隆重揭牌

作者: 时间:2014-07-01

协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基地、两中心”

  2014年5月23日下午,山东省首家国学院在位于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隆重揭牌。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与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共同为国学院揭牌,宋承祥副厅长为孔垂长先生颁发了名誉院长聘书。
  国学院将充分发挥该校设学孔子故里的区位优势、在儒学和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方面的历史积淀,以协同理念整合国内外国学学术资源,凝聚海内外国学高层次人才,联合海峡两岸及海内外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积极开展国学教育研究,大力培养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当代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国学人才。其建设目标为:建成以孔子儒学为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教学高地;将其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基地、两中心”,即国学协同创新基地、国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学高端培训基地,国学信息资料中心和国学文化产业中心;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出席揭牌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先生,中共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国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大学单周尧教授,济宁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国华,曲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长胜,孔子研究院院长、曲师大博士生导师杨朝明教授,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校长王福刚先生。
  出席揭牌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国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有:台湾政治大学董金裕教授,扬州大学钱宗武教授,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韩国首尔大学郭沂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儒学研究老专家代表骆承烈教授。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的专家代表、国内兄弟高校、企事业单位代表和海内外媒体记者。学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党委书记荆兆勋主持。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对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了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故里近6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尤其是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马平昌说,曲阜师范大学在省内高校中首个成立国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学校加强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大学,对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打造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具有重要意义。马平昌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建设,共同把国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济宁文化强市、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国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大学单周尧先生在致辞中说,曲阜师范大学位于圣城曲阜,是最具有孔子象征意义的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以承继传统精华,创新中华文化为己任,充分体现了孔子家乡大学的文化担当。希望国学院各位同仁众志成城、不负重望,将国学院建成为以孔子儒学为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重镇,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代表学校对莅临大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对国学院成立给予关心支持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傅永聚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尤其是我校近60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在传统文化研究尤其是儒学的传承创新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形成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国学院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构想。傅永聚表示,将以成立国学院为契机,努力把曲阜师范大学办成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最浓烈的大学,办成国学研究与传承最有特色的大学,办成最具中国文化品格的大学,为伟大中华文化传统的复兴贡献力量。揭牌仪式上,孔垂长向学校和与会领导嘉宾赠送了孔子画册。
  揭牌仪式后,国学院名誉院长孔垂长先生,国学院学术委员、台湾政治大学董金裕教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两岸传统文化研究的交流合作、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实现路径等做了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据悉,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设院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部、教育培训部和教学部,实现了对海内外国学研究学术力量的有效整合。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任名誉院长,著名儒学研究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傅永聚教授任院长;学术委员会由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武汉大学、扬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十二位海内外著名国学大师组成,由台湾“中央研究院”林庆彰教授任主任委员。将采取以项目为纽带,以成果为导向,人员动态组合的矩阵式协同创新管理模式,运作经费和项目经费由曲阜师范大学提供。
  国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教授介绍,国学院具备“高、全、新”三个特点。
  高:一是起点高。拥有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和研究成果作为支撑。除了人文学科已经形成的历史积淀外,近年来学校在孔子儒学研究方面又有了新的跨越发展,不仅成功申报了山东省唯一的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而且成功获批山东省地方院校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和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经学大辞典》编纂工程入选《2013———2015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计划》。二是目标高。国学院将围绕建设目标,倾力打造一流的 “三基地、两中心”。
  全:一是功能全。国学院是集学术创新、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于一体的学术教育机构,承担着国学人才培育、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等多项重要职能。二是涵盖全,国学院涵盖学校人文、历史、教育、书法、体育、音乐、美术等多学科的国学学术力量,对于文史哲学科的融合发展发挥着规划、统筹及引领作用。
  新:一是构成新。国学院由孔垂长先生担任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由林庆彰、单周尧、董金裕、蒋秋华、周桂钿、郭齐勇、钱宗武、廖名春、虞万里、王杰、颜炳罡、郭沂等海内外十二位著名国学大师组成,以强大的国学学术研究阵容,搭建起携手海峡两岸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向世界推介中华优化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二是手段新。国学院将联合全球著名的IT企业———惠普公司,在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化建设上迈出探索性步伐,这对于新媒体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普及意义深远而重大。
  作为设学孔子故里的高等学府,曲阜师范大学早在1956年就成立了孔子研究会,并随后设立了孔子研究室、孔子研究所,是国内最早成立孔子儒学专门研究机构的高校,被誉为我国经学研究八大重镇之一。学校拥有孔子、儒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门史(思想史)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坚持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传统文化课程,举办“孔子文化月”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学校在加拿大、韩国设立了孔子学院,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教育教学及传播普及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委书记荆兆勋表示,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故里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依托独特地缘优势,汲取传统文化精华,重视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与传承创新,在儒学和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将以国学院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前,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在孔子文化广场向孔子像敬献了花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