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成立

作者: 时间:2015-10-12

  5月23日,山东省首家国学院在位于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正式揭牌,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受聘为名誉院长,曲师大校长傅永聚任院长。据了解,该学院除面向本校学生系统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外,还将面向社会积极进行国学普及。

  “作为孔子故里的最高学府,我们有责任传承和发扬好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傅永聚在国学院成立仪式上说。曲师大国学院执行院长单承彬告诉记者,国学院将通过统筹整合校内外国学学术力量,对孔子儒学、孔儒文献等课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其中,将从校内各人文学科中遴选出一支优秀教师力量,面向校内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授,并考虑将国学教育系统编排进日常课程中去,通过学分制进行评价,让这所校园里充满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

  “在济宁,现在很多中小学都安排了国学课程,但是很多老师都需要进行系统的培训,如果一所学校选派一名教师的话,全市还要有1000多人,整个缺口很大。”单承彬说,国学院成立后,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面向社会推广系统性的传统文化教育。据了解,作为设学孔子故里的高等学府,曲师大早在1956年就成立了孔子研究会,并随后设立了孔子研究室、孔子研究所,是国内最早成立孔子儒学专门研究机构的高校,被誉为我国经学研究八大重镇之一。

  曲阜师大校长、国学院院长傅永聚说,国学院的目标是建成以孔子儒学为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教学高地,将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基地、两中心”。

  曲阜师大国学院设院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部、教育培训部和教学部,有效整合了海内外国学研究学术力量,孔垂长任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山东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高校的十二位著名国学专家组成。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