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做客“孔子大讲堂”

作者:钟云端 时间:2018-11-12

 

11月9日晚,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做客我校“孔子大讲堂”,作了题为“中国强起来的文化支撑”的学术报告。来校参加“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的部分嘉宾和我校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我校特聘教授柳河东主持。

叶小文在报告中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站起来”呼唤“文化自信”、 “富起来”更要“厚德载物”、“强起来”须有“战略定力”、“同心圆”聚合“磅礴之力”。他指出,中华民族从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中走来,创造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孕育出世界唯一没有断流的中华文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为中华文明注入深厚的伦理责任和家国情怀,赋予我们民族强大的统一性、内聚力和百折不挠的品格。叶小文指出,德治、教化等必须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中华民族应当汲取儒家思想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以厚德载物的胸怀,以高度的战略定力,聚合一切能够凝聚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次报告充满浓厚的文化情怀,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旁征博引、论述精辟,赢得了现场嘉宾与师生的阵阵掌声。




(文:杨秀娟  图:姜铭铭  来源:孔子文化研究院)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