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济宁卫星会议在曲阜召开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时间:2015-10-12

  8月26日-28日,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我校协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济宁卫星会议在曲阜召开。校长戚万学教授出席开幕式,国学院、研究生处、历史文化学院、孔子文化研究院领导和师生110余人参加会议。

  来自韩国、新加坡、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57位参会嘉宾深入探讨了“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主题,研讨了儒家思想与世界文明、儒家思想与传统文化、近现代儒学形态、儒家观念解读、儒家典籍整理与研究、儒家文明的当代价值等问题。我校傅永聚教授、李兆祥教授、成积春教授、王曰美教授等八位学者针对儒家思想所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先秦儒家“德”思想的当代价值、日军侵华将领所藏亚圣奉祀官孟庆棠诗作所反应的孔孟后裔抗日表现等问题做了会议发言,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认同和反响。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始办于1900年,每5年举办一届,是全球历史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盛会。第22届大会是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于8月23日在济南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向大会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代表参加议。

  济宁卫星会议是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六个卫星会议之一。我校协办本次会议凸显了我校历史学等人文学科,特别是儒学研究的深厚积淀和国际影响力,推进了我校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史博士一级学科的建设,极大的提高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文:王京传;图: 大众网;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