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又出新成果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5-10-12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我校以“推进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智库分类发展”为原则,积极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着力在传统文化研究等领域建设地缘优势显著、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3月5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成积春教授主持的“‘十三五’时期山东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研究”课题,成功获得山东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委托调研项目立项,我校成为山东省“十三五”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研究领域唯一获得立项的单位。这是我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极大推动了我校依托“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山东文化强省战略智库工作的进展。

  山东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委托调研项目,是省文化厅制定我省制定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推动“十三五”时期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共设立四个调研领域:“十三五”时期山东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研究、 “十三五”时期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十三五”时期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我省文化发展研究、“十三五”时期山东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文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根据省文化厅统计,全省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化主管部门共提交申请书80余份,初评入围35份,终评每个调研领域仅评选一个项目。我校成功获得立项,体现出我校传统文化研究在山东省的领先地位,以及社会对我校学术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度认可。

  根据省文化厅要求,本课题将对山东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特质进行概括,对其构成要素和作用进行分析;调查山东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制和工作现状,分析政府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民众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参与度、制约山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因素等;深入探讨当前山东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政策支持力度情况,精英推动情况,公众参与度情况,管理运营体制情况等,廓清当前山东传统文化传承的薄弱环节、问题与不足,提出“十三五”时期系统推进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工作思路、基本构架和阶段性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构建传承体系的途径与建议,为山东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乃至整体规划提供实践借鉴。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