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成立于2014年5月,是山东省高校第一个国学院。国学院将充分发挥该校设学孔子故里的区位优势、在儒学和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方面的历史积淀,以协同理念整合国内外国学学术资源,凝聚海内外国学高层次人才,联合海峡两岸及海内外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积极开展国学教育研究,大力培养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当代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国学人才。其建设目标为:建成以孔子儒学为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教学高地;将其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基地、两中心”,即国学协同创新基地、国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学高端培训基地,国学信息资料中心和国学文化产业中心;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设院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部、教育培训部和教学部,实现了对海内外国学研究学术力量的有效整合。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任名誉院长,著名儒学研究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傅永聚教授任院长;学术委员会由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武汉大学、扬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十二位海内外著名国学大师组成,由台湾“中央研究院”林庆彰教授任主任委员。将采取以项目为纽带,以成果为导向,人员动态组合的矩阵式协同创新管理模式,运作经费和项目经费由曲阜师范大学提供。

作为设学孔子故里的高等学府,曲阜师范大学早在1956年就成立了孔子研究会,并随后设立了孔子研究室、孔子研究所,是国内最早成立孔子儒学专门研究机构的高校,被誉为我国经学研究八大重镇之一。学校拥有以孔子儒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门史(思想史)学科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是“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建有山东唯一的省级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首家国学院、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承担山东省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获批2018年度山东省属高校唯一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尚书》学研究”。在加拿大、韩国设立了孔子学院,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教育教学及传播普及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