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唐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璀璨之花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5-10-15

齐鲁晚报济宁讯 7月 5日上午,由中国移动济宁分公司独家全程冠名的“和讲堂”,在高新区科技图书馆再次开讲。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文学博士焦福民带来《走近唐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璀璨之花》演讲,从三个方面给听众全面解读了有关唐诗经典的无穷魅力。

此次和讲堂上,焦福民副教授一边让听众回顾唐诗内容,一边讲解唐诗创作的背景和意义。“唐代是中国古典诗歌发展的全盛时期,今存唐诗约5.7万首,它用一种非常优美的形式、非常典雅的语言,把人们的喜怒哀乐、把人们对人生、对社会的看法和感受,都完美地表达出来,表达得非常好!”焦福民副教授说,唐诗承载着民族情感,深深地融入了炎黄子孙的血脉,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民族文化的璀璨之花!

唐诗还是民族情怀的不朽诉说。“读书不仅是读古人所写的文字,也不仅是读古人在文字中所蕴含的思想,而且是在与活生生的古人的‘对语’,即是读书者与思想者之间的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与交流,以及读书者由此而对思想者的了解与把握。”焦福民讲到,自古以来,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发展壮大。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追和”诗,正所谓“有怀无人语,聊和古人诗”。

“孩子小时,可以从背诵唐诗开始,长大后就能理解其中的意义。”最后,焦福民建议,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年轻一代肩负的光荣使命,可以从背诵唐诗开始。

演讲结束,听众抢着请教

“教授,请问‘胡天八月即飞雪’,这里面的八月,到底是哪个季节呢?”焦福民教授的演讲结束了,听众们还沉浸在唐诗意境中,一位听众赶紧来到台前,请教学习中遇到的具体情况。

这位听众告诉焦福民,正常情况下理解“八月”应为夏季,可“飞雪”却提示着应是冬天,但是有次孩子小学考试,正确答案是指秋天,全班只有自己的孩子答对了。焦福民告诉她,这和纬度有关系,纬度高的地区,八月份天气已经开始转冷,越往北的地方,天冷地更早,这样八月为秋季就能行得通了。

这位听众请教结束,其他听众将焦福民副教授团团围住,赶紧询问心中的疑惑。“从小背诵唐诗,有的疑问已经在脑海里好多年,这次一定要请教清楚。”眼看时间来不及,有的听众就跟焦福民副教授交换了联系方式,改日再详细交流。


记者 马辉 贾凌煜 汪泷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