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作者: 时间:2018-12-29

   1. 学校组织系列活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20189月,学校党委印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对庆祝活动作出部署安排。

201812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各学院、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并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学习讨论,掀起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热潮。

10月至11月,全校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师生书法、绘画作品展、军训文艺汇演、哲学社会科学名家系列讲座、教职工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集中展现了学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对祖国的深情热爱,深情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2. 我校新增博士点数量位居全省高校首位

2018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共新增13个学位授权点,其中,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的重大突破,使我校此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并列位居山东省高校首位。同时,我校也成为山东省首个具有招收教育博士和体育学博士资格的高校。

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实施内涵发展战略,突出学科建设龙头作用,遵循学科内在规律,科学布局、系统推进,极大地激发了学科建设活力,提升了学科发展层次水平。201811月,我校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增至3个。化学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至此,我校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总数达到5个,位居省属高校第三位。201811月,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15个学科上榜年度“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3. 中国教师博物馆首批文物展出

不忘初心,赓续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传统;为国弘文,彰显圣地学府时代使命担当。20181028日,中国教师博物馆隆重首展,本次首批文物展展品主要包括校内外捐赠、海内外征集的文物、史料、档案、实物等,突出教师主体、凸显教师文化特色。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生动图片,一组组名师雕塑,讲述着中国教师的故事,呈现着中国教育的变迁,凸显着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

社会各界对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在“至圣先师”孔子家乡建设以教师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具有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彰显了曲阜师范大学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20184月,中国教师博物馆举行理念展示暨专家论证活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著名专家学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山东省教育厅等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为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大计建言献智,使博物馆的建设方案更加科学、更加优化。突显了学校担当为国弘文使命,努力把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成为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的决心与信心。

4. 我校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11月,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评审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教授申报的“《尚书》学研究”课题获批立项。这是2018年度山东省属高校唯一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也是我校继2013年获批山东省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之后,在儒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第二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充分彰显了我校矢志为国弘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与作为。

2018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不断强化,特色突出。获批2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课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立项数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全省高校第2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项目各1项。在山东省第3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中,我校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一等奖数量位列省属高校首位。

5. 我校自然指数排名居高校第82位,山东省属高校第3

7月,2018年自然指数排名出炉(统计时间节点为2017.4.12018.3.31),我校表现突出,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3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82位。本次指数榜单中,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在内,全省共有8所高校进入中国内地高校前100位。

20189月,新加坡《亚洲科学家》杂志网站刊登题为《中国高质量研究在崛起》的报道,根据《自然指数2018·新星增刊》统计,曲阜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被认为具有“极强的号召力”,因为这四所院校的科研质量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2018年,我校自然科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王桦教授主持申报的“可穿戴式医学无线传感智能化监测系统”获批2018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现了我校在省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方面的突破;2015级物理学专业的司书锟等五位同学完成的论文被被国际权威天文期刊杂志《天体物理学期刊》收录。1221日,曲阜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协会将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6. 戚万学教授、张洪海教授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8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当选新一届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校长张洪海教授当选新一届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新一届教指委涵盖33个省市区(含港澳),覆盖2个综合类、109个专业类或课程类和40个分教指委;当选委员均为相关领域的最权威专家,包括国家教学名师124人、院士103人、长江学者308人;被誉为“规模最大、覆盖最全、水平最高”的一届。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任并领导的人才培养的最权威、最高级别专家组织,承担着本科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每届任期五年。新一届教指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促进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

7. 胡钦晓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20185月,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我校胡钦晓教授入选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性工程。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旨在遴选一批在学术上崭露头角、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恪守学术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中,我校戚万学、傅永聚、夏静、吴佩林、胡钦晓、马士远六位教授入选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我校刘刚、满忠晓、王传林、柏庆国、鲁保林五名教师入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的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我校物理工程学院满忠晓教授入选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119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名单。

近年来,学校坚持把“人才强校”作为学校主导性战略工程,通过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8年,学校在继续实施“1361”人才工程的基础上,出台《“杏坛学者”人才工程实施与管理办法》,继续加大人才培育和支持力度。

8. 我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实现新突破

2018年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我校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其中,曹莉教授团队以第一单位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辛杰教授团队以第三单位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张良才教授以第二负责人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的新突破。

20181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6项,获奖总数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特等奖获奖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全省高校第三位。

长期以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和学校内涵发展,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切实强化对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完善、应用和推广,成绩突出。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强化学生为中心、质量为核心的理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人才,助力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

9. 我校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2018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我校入选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这是我校继20177月获评“第二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以来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116日至9日,在教育部召开2018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经验交流会上,我校与清华大学等8所院校作为高校代表作典型发言。

201811月,学校召开年度创新创业工作会议,发放科技奖励基金197万元,表彰在科技文化创新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入挖掘孔子故里独特的地缘优势,全面贯彻“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坚实学科专业基础与卓越创新创业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与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理念,将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形成了“双融入、双驱动”的教育体系,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孔子家乡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

10. 曲园学子在全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再夺金奖 连续五届“双料第一”

2018101921日,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我校19人获得一等奖,13人获得二等奖,7人获得三等奖,再次获得大赛设置的团体金奖及优秀组织奖。至此,我校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中,取得了连续五届一等奖获奖人数和获奖总数“双料第一”的优异成绩,实现“五连冠”,再次谱写了一曲“圣地曲园,教师摇篮”的凯歌。

我校十分重视师范生的培养,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向师范要品牌,向评价要效益”,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办学的重要使命与责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夯实专业基础,学生的从师技能显著提高,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在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校青年教师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荣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数量和总获奖数量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