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与曲阜夫子学校举行“国学英才班”签约暨揭牌仪式

作者:钟云端 时间:2019-05-10



5月9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与曲阜夫子学校合办“国学英才班”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曲阜夫子学校举行。

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领导、北京大学人文部副主任廖可斌、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院院长冷卫国、山东省创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樊兴举出席活动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继锁致辞

曲阜夫子学校校长赵仁义发表讲话

国家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永福致辞

曲阜夫子学校确立为“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和“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英才培训基地”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继锁在致辞中说,“国学英才班”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传统文化进校园有关文件精神,构建国学教育从小学到高中“贯通式”人才培养新格局,通过“养性、养正、养志、养德”,打造儒雅儿童、儒风少年、青年君子、国学英才的国学人才培养特区,共同打造人文国学、自然国学教育先行试验区,培养综合型国学基础人才,重点培养高素质君子型创新人才,为国家未来发展增强后劲,提供一流人才支撑,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

“国学英才班”教学和学术首席指导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学院院长马士远教授对记者表示,课堂教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渠道,“国学英才班”教学将充分运用曲阜师范大学的教研成果,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因材施教、寓教于乐,选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让辉煌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更具有时代性、实效性和科学性。马士远说,“使学生通过自然科学教育认知世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人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涵养心智是‘国学英才班’根本的教学方针和目的。作为新形势下加强未成年人科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生动载体,我们希望‘国学英才班’的教学活动能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提供有益的启示。”

据了解,曲阜师范大学文史哲均建有博士一级学科,中国史学科是山东省属高校唯一以儒学为特色的博士授权一级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孔子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被列为山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获批山东省首个传统文化类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获批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省属高校;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坐落于孔子晚年著写《春秋》旁的曲阜夫子学校确立为“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和“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英才培训基地”。这所学校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民办公助”的办学模式,坚守九巨龙集团董事长徐夫京提出的“学校有夫子,国家有栋梁”办学目标,秉承“品牌建校、名师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治校方略,建立“中国底色、时代特征、国际视野”课程体系,以“复兴东方正道,铸就夫子品格,创新中国课堂,培养国际公民”为办学理念,旨在培养“品德优秀、成绩优秀、国学专长”的高素质人才。学校特聘教育泰斗顾明远先生、陶西平先生任名誉校长,教育大家王本中先生任总顾问,聘请全国优秀中学校长赵仁义同志任校长。2019年初,学校现有省市特级教师、市级杏坛名师等20多人,在校师生人数达1450名。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设小学、初中、高中部、国际部、国学部。办学以来,在全市统考、中考、高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已步入良性快速发展轨道。

国学经典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夫子学校成立以来,“民族化”一直是学校着力打造的鲜明特色。曲阜夫子学校校长赵仁义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办学理念:“我们夫子学校是一所有理想、有灵魂的学校。‘学校有夫子,国家有栋梁’是我们的办学理想。夫子之‘魂’,是‘正新’二字,它既是学校文化的内核,亦是学校的办学思想。‘正新教育’就是希望每名夫子人,既修诚意正心、养浩然正气、行人间正道、做正人君子,又具温故知新本领、吐故纳新意识、变革求新精神、发明创新能力。‘正新教育’就是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具有君子风范和创新技能的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为强化“国学后备人才”培养,夫子学校专门成立“国学部”,开设“国学英才班”,抽调精兵强将负责“国学英才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制定高标准、高规格的培养方案,实践探索12年“一贯制、贯通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把学生培养成为“两优一专”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两优”即指学习成绩优异,思想品德优秀;“一专”即指在全面、高效、优质完成国家课程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凸显国学培养,使之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国学专长。

据悉,曲阜师范大学和曲阜夫子学校联合举办的“国学英才班”,2019年秋季从各学部起始年级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学生,2023年涵盖基础教育的十二个年级。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大、中、小学生联合表演的文艺节目。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代表、九巨龙集团领导、曲阜夫子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余人参加了活动。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