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15-10-12

“九五”以来,以孔子儒学研究为特色的专门史是山东省强化建设的重点学科,孔子文化研究院先后被山东省确定为“儒学研究基地”(十五)、“儒学研究中心”(十一五)、“孔子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十二五)、“山东省一流学科”(十三五)。一大批专门从事孔子儒家文化、中国儒学史、孔子儒家文献、儒家文物古迹、孔子文化传播研究及服务社会的专家汇聚于此,形成了一只由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实力雄厚、优势集成、机构合理的专兼职队伍。目前,我院专职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5人,儒学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山东省高端智库人才1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7人,泰山专家青年学者1人),讲师和博士8人;校内外兼职人员50余人。
       我院设有以孔子儒学及儒家文献为研究方向的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招收中国史、孔子儒学及儒家文献、儒家文化等方向的博士、硕士生。
      六十余年来,我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两千余篇,出版孔子儒学专著四百余部。傅永聚教授2013年获批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子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马士远教授研究成果《两汉尚书学研究》入选国家社科最高荣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荣获山东省第二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至今,我院承担国家重大招标、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科研课题二百余项,获国家、省部级奖励近百项,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我院藏书共计25万余册,其中线装古籍2万余册,藏有《四库全书》、《四部丛刊》、《丛书集成初编》、《四部备要》等大型丛书,订有报刊杂志180余种,珍贵历史文物200余件,中外文数据库20多个,另有大量的多媒体文献。
       我院多次举办国内外儒学学术会议,广泛进行交流,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学术联系。

   1956年12月,在曲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新儒家传人高赞非领导下成立了孔子研究会,1979年1月24日更名为孔子研究室;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1983年2月8日更名为孔子研究所,后更名为孔子文化研究院。

    历任院长:高赞非  王先进  刘蔚华  李启谦  姜林祥  苗润田  杨朝明  成积春  傅永聚

    现任院长:马士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