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傅永聚 韩钟文 中华书局)

作者:百度百科 时间:2014-05-20

  《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共21卷)》是2003年中华书局出版的图书,主编为傅永聚、韩钟文 。


作 者 傅永聚 韩钟文
ISBN 9787101036879
页 数 13000
定 价 1480.00元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 2003-12


内容介绍
  《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是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院学术研究的开山之作,是一部大型的、相对成套的、专题成卷的儒学研究丛书。本套丛书力求通过选编20世纪以来儒学研究的代表论文论著,全面反映百年来专家学者儒学研究的成果及水平,以便为新世纪进一步研究儒学提供一部比较系统的学术参考文献。
  《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共21卷,每卷由三个部分组成:

  一、导论,每卷导论是本卷专题研究的学术论文,21卷分别为:《孔子研究》、《儒家学派研究》、《儒家经典研究》、《现代儒学研究》、《儒家经济思想研究》、《儒家宗教思想研究》、《儒家伦理思想研究》、《儒家史学思想研究》、《儒道比较研究》、《儒学与西方哲学》、《儒学传播研究》、《儒家哲学思想研究》、《儒家教育思想研究》、《儒家政治思想研究》、《儒家管理思想研究》、《儒家文艺思想研究`》、《儒家美学思想研究》、《儒释比较研究》、《日本韩国的儒学研究》、《儒家文化思想研究》和《儒学与实学》。每卷导论三万至五万字,对本卷专题作了系统的回顾与反思。21卷导言,是21卷学有专长的教授、专家精心研究的专题论文,21卷专题论文与前言统合在一起,是一部百万字的《二十世纪中国儒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专著。

  二、正文部分,分门别类选编本专题的代表性论文与论著节选,按论文发表的时间、论题的类别及文献出现的先后排列,正文精选的基本上是本专题有代表性的或有学术价值的文章,编纂者对每篇文选的作者生平与学术思想特点均有简介,对选文有简明的导读或提示。21卷文选约一千多万字,集百年儒学研究文献之大成,为今后的儒学研究提供了一部比较系统的学术参考文献;

  三、目录选编,每卷均精选与本专题相关的论著、论文目录,系统地反映了本专题儒学研究的百年历程,为以后的研究者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专题文献目录,也可作为读者了解百年儒学的向导。《大系》三个部分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体现了有述有作、述作结合,相辅相成的编纂思想。文选与目录索引两部分是“述”,力求通过选编二十世纪儒学研究的代表性论文、论著及专题研究的文献目录,全面反映百年来专家、学者研究儒学的学术水平,以“述”为主,每卷导论则是本卷主编研究本专题的学术论文,以“作”为主,体现了主编独特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水平。
  《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以时间为经,以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及其学术观点为纬,全面总结和评述了百年来中国儒学研究的学术成果,充分展示了二十世纪各个历史阶段不同思想流派的代表人物在儒学研究或儒学学术争鸣中的精神风貌,梳理了百年儒学研究与中国现代学术思想发展史的关系,阐述了百年中国儒学研究的思路走向和心态演变,探讨了未来儒学研究或儒学发展的基本趋势,是一部中国现代儒学研究的世纪年鉴,为新世纪儒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哲学泰斗张岱年先生认为:“《大系》被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又由中华书局出版,这是在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方面做出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十分欣慰。”他在逝世前为《大系》撰写了长达万字的序言,对《大系》给予高度的评价,足以代表国内学界对《大系》的学术价值予以肯定的基本观点;《光明日报》在2005年2月15日以“披绮揽丽 撷英集萃”为标题对《20世纪儒学研究大系》进行了评论,评论认为“《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立足现实反顾历史,对中国20世纪孔子、儒学研究进行历史的全景式梳理并体现了当下的学术见解和思想视野,代表着孔子、儒学研究的又一孜孜建构”;《孔子研究》、《齐鲁学刊》、《中国教育报》及《中华读书报》等相关学术报刊也纷纷刊载了评论《大系》的专题文章。
  2003年9月28日《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在孔子研究院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首发式上,谷牧、姜春云、王丙乾等领导以及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学术团体纷纷发来贺信,对《大系》的公开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儒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大系》是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丛书。2004年7月2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颁发了“二十世纪中国的儒学研究”项目的结项证书,由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的“山东社科规划信息”2004年第12期刊登了全国社科规划办对《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给予充分肯定与表扬的信息,并在第16期对《大系》进行了专题介绍;2004年12月《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被评为济宁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一等奖,2005年4月被评为第十九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同年,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厅社科一等奖;2004年,《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被山东省图书馆收藏。


作者介绍


《20世纪中国儒学研究大系》编委成员


总编: 傅永聚 韩钟文


编审委员会:
主任: 许传俊
副主任: 迟振邦 赵元山 孔祥林 杨春炳
成员: 宋殿钧 孔祥良 孙玉山 郑国平 陈健 孔祥安 范文峰


编辑委员会:
主任: 傅永聚
成员: 孔凡岭 李绍强 张涛 刘雪飞 杨荫楼 李建 曾振宇 范学辉 李景明 唐明贵 韩钟文 刘德增 张颂之 李兆祥 王曰美 杜豫 赵利民 李孝弟 杨春梅 刘厚琴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