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档案数据库建设项目签约 弘扬儒家文化

作者:济宁新闻网 时间:2013-12-16

  2013年12月14日,由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与曲阜师范大学合作的“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孔子学术会堂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扬州大学教授钱宗武,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黄开国,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教授骆承烈、夏云杰、成积春,曲阜市文物局局长、文管会主任孔德平,副局长孟坡,文管会副主任胡涛、李玉春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由曲阜师范大学教授成积春主持。曲阜市文管会主任孔德平与曲阜师范大学党政办主任夏云杰共同签署了《合作整理孔府档案协议书》。签约仪式后,全体与会专家教授参观了孔府文物档案馆展厅及收藏孔府档案的文物库房。


  “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项目是由曲阜师范大学与曲阜市文管会合作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于2013年11月25日获立项批准。项目旨在充分利用曲阜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效整合现有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对孔府档案进行抢救性整理和挖掘研究,并开展数据库建设。项目的实施对于保护和利用馆藏珍贵文献档案,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曲阜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推动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孔府档案是保存于曲阜衍圣公府第的私家档案。现存档案始于明嘉靖十三(公元1534)年,止于1948年曲阜解放,约25万余件。文体繁多,包括题本、咨文、移文、札付、申告、喻示、禀文、牌传,文书、保结、委札,谱牒、家规、摘抄、语录和碑文等;内容浩瀚,涉及朝廷、政治、宗族、袭封、祀田、祭祀、家谱、林庙、属员、诉讼、租税、赋役及庶务等。孔府档案作为儒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社会史和明清至近现代史研究的瑰宝。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