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一刊“中国路径”协同研究工作会议在曲阜举行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时间:2014-11-30


三校一刊“中国路径”协同研究工作会议

三校一刊“中国路径”协同研究工作会议-合影

  11月28日上午,我校国学院与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光明日报国学版三校一刊“中国路径”协同研究工作会议暨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曲阜举行。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峰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华教授,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我校国学院院长傅永聚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备忘录上签字。

  梁枢主编介绍了光明日报国学版“文明进程的中国路径”专栏的开设背景和进展情况,并就三校一刊开展协同研究的分工和实施步骤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三校分处于中国中部、西部与东部,在“中国路径”研究问题上与国学版协同创新,可以形成东西呼应、南北互动的学术研究态势,开创人文学科协同研究创新的新格局,对于推动三校一刊相关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亦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现实意义。

  特邀嘉宾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姜广辉先生围绕我校承担的研究课题“春秋执政卿大夫:轴心时代的文化主体”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以大量的史料为支撑,对春秋执政卿大夫在中华文化传承历程中的重要地位作了深入阐释,论证了这一选题的可行性、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对课题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校国学院杨树增教授、马士远教授、修建军教授等学者围绕这一课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执政卿”的概念划分、时代划分、研究的主要内容、达到的研究效果等主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文明进程的中国路径”专栏(简称“中国路径”),是2011年4月由光明日报国学版与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开设的,主要就中国文化的主体性、独特性问题展开专题学术讨论。栏目开办以来,吸引了国内外诸多高水平专家学者参与。此次我校国学院参与三校一刊“中国路径”协同研究合作期为两年,并成立了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中国路径”协同研究中心,期间三校将围绕各自选题举办相关学术会议等交流活动,撰写学术论文并结集出版。

  这体现了我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号召,积极探索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借鉴;也是建设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的又一新举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者:杨秀娟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