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成立周易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0-04-09

近日,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曲阜师范大学周易研究中心。

周易研究中心按照曲阜师范大学专职科研院所进行管理,由刘彬教授担任主任,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建立专兼职的研究团队。

我校在经学研究领域成就突出,被誉为“国内八大经学研究重镇”之一,其中周易研究成果丰硕,特色鲜明。“易图集成与研究暨数据库建设”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等研究立项,《帛书易传新释暨孔子易学思想研究》专著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出土易学简帛研究在学界有突出地位,形成易学研究的优势。

成立曲阜师范大学周易研究中心意义重大。第一,有利于提升我校周易研究影响力。周易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彰显我校周易研究的实力,巩固特色,扩大优势,提升层次,为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中心作出实质性贡献。第二,有利于引进周易研究人才。周易为专门之学,其研究人员为传承“绝学”的专经人才,极为稀少而宝贵。成立周易研究中心,有利于引进人才,为周易专经研究奠定人才基础。第三,有利于培养青年周易研究人才。成立周易研究中心,依托中国史一流学科平台和哲学、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可以更好地培养周易博士研究生,突出我校培养周易研究生的特色。第四,有利于产出周易研究精品。成立周易研究中心,有利于做好周易研究长远规划,申报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产出重量级的周易研究成果,为我校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中心作出切实贡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