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成立山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百校联盟

作者:邢学坤 时间:2020-06-07

6月4日上午,山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百校联盟启动仪式在本善书院举行,世界华人协会会长特别助理郑凌初,中国品牌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勇,国学院副院长邢学坤,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鲁国春,曲阜市教体局教科室主任、全国中小学孔子学堂联席会副主席陈立峰,兖州教体局督学、兖州第一中学纪委书记闫奉东,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校长、山东省首届齐鲁名校长李成泉,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兼职教授、本善书院院长生涛及来自全省各地的5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邢学坤首先代表主办方讲话,他特别讲述了山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百校联盟成立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立项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总课题是我们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作为总课题组山东省指导及执行单位,遴选100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引领山东省先行先试示范区(校)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教育理论、传播理论和实践策略的研究工作,重点打造一支山东省传统文化创新传承者专业队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的普及工作,使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和实践价值。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组织专家评委对山东省先行先试示范(校)进行考评,最终将遴选50所全国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示范学校(中小学含幼儿园)和3个示范区(县级城市),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授牌,其他为全国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示范学校培育单位。

据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已经确定了同步匹配教育部十四五规划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最大亮点是课题的实验将为全国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奠定基础,积累经验,引领示范。

枣庄三中校长、国家义务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山东省百佳校长樊兴举做了重要讲话,他讲述了自己在台儿庄担任10余年教育局局长的工作经历和就任枣庄三中校长的工作体会,他强调国学是我们中国人特有的国粹,它载着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内涵,它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它滋润着中华民族的茁壮成长,培育着中华民族的主体意识,使中华民族以其特有的品质与风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超越时空的界限而恒古常青。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以此为傲,也应该更好地继承并发扬中国传统国学文化,让我们的孩子从小种上红色的基因。

曲阜市教体局教科室主任、全国中小学孔子学堂联席会副主席陈立峰宣读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山东课题组组织机构名单。标志着山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百校联盟正式成立。

会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授予山东齐鲁本善书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推广领军品牌”荣誉称号。

目前,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已开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邮箱,将根据报名情况统筹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示范区(校)名单并公布,拟于六月底以前将召开山东省示范区(校)首次课题会议,为八月各示范区(校)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总课题开题仪式做好充分准备。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