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成立于2014年5月23日,属于山东省首家国学院。国学院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曲阜师范大学在儒学和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方面的优势,整合国内外国学学术资源,凝聚海内外国学高层次人才,联合海峡两岸及海内外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积极开展国学教育研究,大力培养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当代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国学人才,在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中发挥独特优势,推动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一、建设目标
  建成以孔子儒学为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教学高地。使之成为国学协同创新基地、国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学高端培训基地,国学信息资料中心和国学文化产业中心,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二、基本职能
  国学院为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的学术型机构,无行政级别。国学院的基本职能包括:(1)统筹整合校内外国学学术力量,开展协同创新研究;(2)承担“人文学部”的职能,组织规划和论证人文学科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重大投入项目等;(3)面向社会各界、企事业团体开展国学教育培训和咨询服务;(4)组织开展曲阜师范大学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开发国学校本课程;(5)组织相关力量开展国学文化产业研究。


三、组织架构
 1.国学院设院长1名。
 2.国学院设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
  院务委员会是国学院的领导机构,负责国学院建设与发展事务。学术委员会是国学院国学研究的学术决策机构。
 3.国学院下设学术部、教育培训部和教学部。
 学术部:负责海内外国学研究课题招标、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教育培训部:负责国学教育培训、国学文化咨询服务等工作。
 教学部:组织开展我校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开发国学校本课程。
 教学部、教育培训部及学术部统一配备固定行政学术秘书 2-3 人,负责处理学部日常事务。
 4.国学院研究、教学人员主要由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书法学院、职业与成人教育学院、《齐鲁学刊》编辑部、孔子文化研究院、儒学研究中心、语言文学研究所以及音乐、美术、教育、体育等学科的专家教授及骨干教师组成。同时聘请部分国内外国学学科带头人和知名学者担任国学院兼职教授。


四、运行机制
1.国学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2.国学院主要采取以项目为纽带,以成果为导向,人员动态组合的矩阵式协同创新管理模式。项目可以是纵、横向课题,也可以是国学教育培训。教学部、学术部以及教育培训部负责项目的统筹规划和推动实施。
3.国学院的运作经费和项目经费由学校提供。

 

院  长:马士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