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俊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钟云瑞 时间:2019-03-25

窗体顶端

 

说明: http://zhkz.qfnu.edu.cn/__local/D/C6/E6/6A3CA36A8406E9EC315732D4305_BC9D1B25_FCDF.jpg

 

伏俊琏教授

说明: http://zhkz.qfnu.edu.cn/__local/F/C7/B0/E7CF90386F61E2DE853A4E0B614_8083697C_18260.jpg

 

323日晚19:00,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伏俊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对写本文献研究的几点认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孔子文化研究院杨树增教授主持,2017级、2018级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伏俊琏教授首先从宏观层面解读了写本学的概念。他认为,中国文化的传播经历了口传时代、写本时代和刻本时代,而写本时代包括简帛时代和纸写本时代。其次,伏教授指出写本相较于刻本具有个体性和整体性两个鲜明的特点,写本文献集结的目的具有典藏和阅读两个特点,并且强调“抄”和“写”的区别。伏教授用敦煌文献中孟姜女故事三个不同版本的嬗变、《荀子》不同写本的巨大差异等例进行了深入的阐释。最后,伏教授进一步强调了不能用研究刻本的方法研究写本,写本具有“千人千面”的特色,而刻本具有“千人一面”的特点。

伏教授与同学们就写本文献的特点、文本的闭合期等问题展开问答互动,解疑答惑,最后杨树增教授对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稿:高晓军 摄影:姜丽霞 编辑:钟云瑞)

窗体底端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