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文哲所林庆彰教授贺词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校报 时间:2015-10-10


  儒学在古代是中国学术的主流,家习人诵,学者鲜有不读儒家经典的,其兴盛之况,直以国学视之,可也。然而近代因西学东渐,益以国势不振,国人对自家的学问失去信心,转而崇拜洋学,导致国学的衰颓。
  近年来因经济的发展,国力增强,中国的民族自信心恢复了,于是开始重整自家原有的学问,各地纷纷设立国学院。不过,因为成立的目的不明确,加上主其事的人多以发展各自的专长为主,似乎看不出它们与一般大学文、史、哲系有何不同的特色,所以声势虽浩大,实际成效却不彰。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是儒学的发源地,若要设立国学院,自应展现自身所有的特色,也就是对于儒家学说,尤其是经学,要当作推广的重点,树立起独有的风格,这样才能显出与其他国学院有所区隔,呈现自己的特色。
  今天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成立国学院,邀请孔子的后嗣孔垂长先生出任院长,可说是实至名归。至于我也受邀担任国学院学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则颇为惶恐,加上近日身体略有不适,无法出席此一盛会,更是深感歉意。谨致上对国学院和与会的所有嘉宾深深的祝福,并希望曲阜师大国学院在傅永聚校长和孔院长的推动下,能成为真正发皇儒学,名扬国际的学术单位。


   中研院文哲所 林庆彰 敬贺
二0一四年五月二十三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