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单周尧教授在国学院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4-07-01

香港大学单周尧贺词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孔子是万世师表,曲阜师范大学位于圣城曲阜,是最具有孔子象征意义的大学,难怪曲阜师范大学因孔子而感到自豪。
  事实上,不但曲阜师范大学因孔子而感到自豪,不但圣城曲阜因孔子而感到自豪,整个中国、整个中华民族都因孔子而感到自豪。因此,遍布全球各大洲的数百所孔子学院虽然教的是汉语、太极拳……却不叫汉语学院,也不叫太极学院,而叫孔子学院。因为孔子是中华文化的总代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辉煌灿烂,虽屡经风霜,迭遭挑战,而至今光照华夏,为人类文明的重要一席。这是傅校长要我从香港到曲阜来参加这个盛典的邀请信开首的一番感动人心的话。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辉煌灿烂,这是所有炎黄子孙都感到自豪的。为什么中华文化虽屡经风霜,迭遭挑战,而至今光照华夏,为人类文明之重要一席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中华文化历久不衰的生命力是跟中华文化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勤劳简朴等传统美德分不开的,是长期教化的结果。这些文化精神和传统美德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历久不衰的生命力的保证。东南亚的华侨,他们虽然政治上受到当地人的排挤,但经济上却处于领导的地位,他们的勤俭和自强不息,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上,中华文化的基因,不但影响了炎黄子孙,还影响了儒家文化圈的一些国家,例如日本、韩国等等。
  其实,对中国来说,振兴经济固然重要,文化复兴更是千秋大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每个知识分子的重任。
  曲阜师范大学位于孔子故里,荆书记、傅校长富于承担精神,认为文化复兴大业,责无旁贷。为了更好地承继传统精华,创新中华文化,荆书记、傅校长决定成立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研究、教育和弘扬。这是何等伟大的宏愿!我相信,在荆书记、傅校长领导之下,国学院所有参与者一定众志成城,取得辉煌的成果。谢谢诸位。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