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傅永聚在国学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校报 时间:2014-07-01

  初夏的圣城曲阜,尼山滴翠,洙泗汤汤,琴瑟悠扬,礼乐煌煌,五月的孔子会堂,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济济多士,齐聚一堂,隆重举行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的揭牌仪式。可以说,今天这个日子,2014年5月23日,在曲阜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史上,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历史上,都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山东省第一所国学院在孔子故里、曲阜师范大学成立了。在此,我谨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大会的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垂长先生及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在国学院筹备期间予以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贤达表示衷心的感谢!
  多年来,曲阜师范大学秉承先师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训教,以办好孔子家乡大学为目标,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胸怀理想、砥砺前行。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并重、文史见长的综合性大学。60年来,一代代曲园学人甘于寂寞、潜心向学,在传统文化研究尤其是孔子儒学的传承创新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所周知,国学之核心在儒学,儒学之根本在经学。我校是国内高校在孔子儒学研究方面成立专门机构最早,专职人员最多,培养研究生数量最大,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最先的单位。孔子儒学研究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在历史、文学、教育、哲学、外语乃至书法、政治、伦理学、体育人文学等人文学科研究中突出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形成多学科渗透、多领域交叉融合、多视角研究诠释、多层面建构发展的科研体系、人才支撑和特色品牌。我校学者先后出版了《中国儒学史》、《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中华伦理范畴》等300多部高水平学术专著,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学校建有山东省唯一的文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在诸多曲园学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孔子与儒家文化的研究基地、教育基地,享有“八大经学重镇”之一的美誉。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虽屡经风霜,迭遭挑战,但至今依然光照华夏,为人类文明重要一席。今日正值中华民族贞下起元之际,我们现在已经以巨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世界也在期待中华文明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思想、民族文化必将发挥它强大而积极的作用,现在是发扬光大我们民族传统思想文化精华的时代了。
  曲阜作为世界闻名的东方圣城,是华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是奠定中国礼乐文明秩序的政治家思想家周公的封国,是人类文明思维范式的奠定者之一至圣先师孔子的桑梓之地,自古钟灵毓秀,贤哲辈出,斯文在兹,文脉绵长。曲阜师范大学设学于此六十年,追慕“孔颜型范、春秋学统、泰岱情怀、洙泗遗风“,以传续夫子杏坛遗教、弘扬中华文明为己任。当此中华文化复兴之时,曲阜师范大学凝聚海内外学者的力量,整合国内外国学术资源,加大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力度,成立并建设好国学院,上符天时,下合地理,中得人和。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将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的学术标准,持“人能弘道”之理念,取“与时偕行”之态度,秉“取精用弘、知行合一”之宗旨,集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研究、教育和弘扬,将国学院建成为以孔子儒学为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高地、国学协同创新基地、国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学高端培训基地,国学信息资料中心和国学文化产业中心,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国学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思想、民族意志的共同载体,是我们伟大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是我们伟大民族顶天立地的思想根基,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也是我们民族自信的力量源泉。国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我们的国学研究将立足圣地、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在提升我校及山东的国学研究水平的同时,更要促进两岸三地以及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让世界不同文明、不同文化在我们搭建的平台上交融生辉。我们将以成立国学院为契机,努力把曲阜师范大学办成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最浓烈的大学,办成国学研究与传承最有特色的大学,办成最具中国文化品格的大学。
  我们深知振兴国学任重而道远,绝非一日之功可就,然而,我们更相信随着祖国的伟大复兴,国学也必将迎着春风绽放更加灿烂的文明之花。我们坚信,以学校一个甲子的历史积淀,以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以求真务实的为学之风,以天时地利人和的时空及人才优势,在名誉院长孔垂长先生的亲切关怀、国内外著名学者的鼎力相助和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不负重望,履践我们的天职,完成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愿与两岸三地的国学研究界各位同仁一起努力,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义,为伟大中华文化的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2014年5月23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