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在国学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校报 时间:2014-07-01

  国学院的成立,是曲阜师范大学的一件大事,也是济宁文化发展上的一件大事。
  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情注桑梓、心系故土的孔垂长先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宁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济宁作为“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自古文脉兴盛,先贤圣哲辈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这片钟灵毓秀的文化沃土上,由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博大精深,光耀千秋,不仅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主干,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品格,而且超越国界、泽润四海,成为整个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的不朽遗产。纵然斗转星移、世事沧桑,儒家学说依然熠熠生辉,儒家思想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圣人故里的荣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根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中华民族要对全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必须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旗帜、张扬文化个性、彰显文化标识、构建共有精神文化家园。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最突出的优势和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历史意义,提出了“四个讲清楚”的重大历史课题,并对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提出殷切期望。济宁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确立了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的目标,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以“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为牵动,大力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和“文化突破曲阜”战略,深入推进传统文化六进普及、研究传播“七大工程”,努力把孔子故里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首善之区。
  曲阜师范大学地处圣源之地、以孔子家乡命名,在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多年来,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故里,深耕传统文化,在人文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成为全国重要的儒学研究基地,为研究、传播、弘扬儒家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在省内高校中首个成立国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孔子家乡大学的文化担当,对于学校加强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大学,对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打造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学院围绕“三个基地两个中心”的目标定位,加大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播力度,大力培养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当代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国学人才,努力把国学院建成以儒学为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教育教学高地。
  我们相信,依托圣地沃土的丰厚滋养,有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有孔垂长先生及各位学界鸿儒的鼎力襄助,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必定不负使命,在赓续历史文脉、承继传统精华、传承中华文明上取得丰硕成果。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建设,共同把国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济宁文化强市、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曲阜师范大学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达!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