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与喀什大学举行共建昆天国学院签约仪式

作者:钟云端 时间:2018-12-27

 

12月25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与喀什大学共建喀什大学昆天国学院签约仪式在喀什大学新泉校区行政楼411会议室举行。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国强,喀什大学党委书记丁有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浩波以及曲阜师范大学、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喀什地区文化界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丁有明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积极响应党中央“文化援疆”“以文化人”工作,大力促成曲阜师范大学支持援助喀什大学国学院建设,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接受中华传统文化和优秀中华文明的学习和熏陶,从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意义重大而深远。向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和曲阜师范大学援建喀什大学国学院表示感谢。

夏云杰副校长和杨国强总指挥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是弥足珍贵的人类非物质文化宝贵遗产。希望喀什大学昆天国学院树立传承中华文明,梳理国学经典,开启智慧人生的理念,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为“文化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昆天国学院院长马士远教授指出,昆天国学院坚持以党政领导为核心,以国学、国文教育研究为中心工作,以从文化教育入手、营造“长治久安”“和谐大同”文明新疆为最高目标。国学院具有国学、国文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功能,分层次开展高级别专门人才培训教育、国语高水平人才国学教育、少数民族国学国语普及教育,逐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智库”“协同创新国学国文教育基地”“新疆国学国文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编写“新疆大中小学教师传统文化教育”系列读本、“字词本位和经典文化浸润式国文教学”特色教材、《西域文明简史》等,承担新疆大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训任务,开展面向全社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和巡回演出活动,对新疆各族群众进行“中华文明简史”的普及教育等。

昆天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彬教授指出,昆天国学院是新疆首家国学院。成立昆天国学院,是曲阜师范大学与喀什大学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要“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及在曲阜视察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将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到校园内为新建成的孔子像揭幕并观看了学生表演的中华传统文化节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 邮编:273165 电话:0537-4456287 4456387

鲁ICP备05001950号-1